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BIOPIC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

  2023年12月8日,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BIOPIC党支部)一行来到怀柔科技城,参观学习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National Biomedical Imaging Center,NBIC)。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副总工程师孙育杰教授详细介绍了NBIC的建设历程及目前取得的科研进展。

  

  NBIC是北京大学为做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北京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建设“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致力于开展前沿科学问题探索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NBIC作为成像设施建设和运营主体,聚焦于生物医学成像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及技术创新,为基础生命科学以及医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为生命健康重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孙育杰教授带领BIOPIC党支部一行参观了“看见生命力——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专题展览,详细介绍了成像设施配置的多台先进设备:高分辨高灵敏光子、电子显微镜、离子质谱成像仪、全人体PET/CT “扁鹊一号”等,并重点介绍了航天级专用大型隔振器。依托这些高精尖设备,成像设施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融合光、声、电、磁、核素、电子等模态,结合信息技术,形成影像组,以实现从埃到米、微秒到生命周期的跨时空尺度的结构与功能成像,对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跨尺度、可视化地描绘与精确测量,助力全景“看见”疾病发生,满足科研、医疗、教育和产业等方面的广泛需求。此外,BIOPIC党支部一行还参观了NBIC的实验间、洁净间、动物中心、职工公寓等区域。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表示非常荣幸能来到一个集产业合作、科学研究、对外服务、智能整合、数据平台、基础设施、数据源头为一体的大科学设施平台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国家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布局,及北京大学致力于开展前沿科学问题探索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的决心。作为北大的一分子,每人都应为学校、国家的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未来,BIOPIC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更多的校内、校外参观学校活动,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师风师德学习等搭建桥梁,做好科研工作的“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