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BT-IT融合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4年3月12日,由北京大学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T融合)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综合科研楼2号楼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张宏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鲍一明副主任,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华教授等5位专家参会,项目与课题负责人及团队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李玮琦副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张琰副部长等相关领导莅临出席。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主任张泽民院士主持会议。

  张泽民院士代表项目组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张琰副部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表示了北京大学对本项目顺利展开的全力支持,并强调了生物领域和计算机领域交叉融合在国家科技改革期的重要性,希望本项目能够推动北京大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李玮琦副研究员表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将为本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确保项目组在专家的指导下稳步实现项目目标,并将组织互补团队合力推进BT-IT融合专项取得新的突破,为国家“十四五”规划贡献重大成果。

  课题汇报

  张泽民院士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概况及具体实施与管理方案,广州医科大学苗智超研究员、北京肿瘤医院步召徳主任、北京大学李婷婷教授以及张泽民院士分别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4个课题的团队构成、研究基础、研究方案、研究进展以及预期研究目标。

  随后,陈润生院士、张宏院士和各位专家组成员分别做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项目的立项及前期研究进展,分别对项目的实施、预期研究成果、数据管理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们对项目目标的完成表示了充分的信心,并期待项目组能够对BT-IT融合以及我国恶性肿瘤诊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由北京大学牵头,清华大学、北京肿瘤医院、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

  IMG_1146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