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BIOPIC党支部召开“3月3日春季党员集体学习心得”交流会

  2024年3月18日,BIOPIC党支部在综合科研2号楼108会议室召开“3月3日春季党员集体学习心得”交流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会。会议特别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孙育杰教授。

  3月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北京大学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作“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

  谢春涛从土地改革到扫盲运动讲起,一直谈到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党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我们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医疗和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谢春涛在谈到中国的民主制度时强调,中国的人民民主是具体的、真实的。两会制度就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它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两会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提出各种提案,为人民发声,充分展示了我国民主制度的优势。他指出,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交流会围绕专题党课及两会学习心得展开。参会党员轮流发言。在新质生产力方面,参会党员表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每人要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在科研条件方面,青年科学家党员表示,目前的科研环境、实验设备等比十多年前读书的时候提升了很多,自己也要加倍努力,产出更多优异成果;在社会民生方面,参会党员结合两会政府报告、自身经历,从生态环境、助学金、保障房、就业等方面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育杰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用长远、持续、坚定、团结、自信五个字总结了今天的交流会。他要求大家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要有新的认识、新的作为。本次交流会不仅让党员们重温了专题党课讲座内容,加深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也激发了大家建设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