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培养» 简介

研究生招生培养简介

  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medical Pioneering Innovation Center, BIOPIC),原名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是北京大学于2010年成立的跨学科合作实体研究中心。作为一个以技术驱动生命科学研究的生物医学创新中心,BIOPIC的目标是利用尖端技术推动生物医学的发展,研发世界最前沿的生物光学成像和单分子研究方法,以及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与基因编辑技术,引领基础科学新发现,致力解决重大医学问题,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宣传片

  从2020年起,BIOPIC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入口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夏令营报名系统中拟申请专业的“Biopic”选项。旨在促进生物医学学科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当前学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和BIOPIC科研情况,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攻读北京大学BIOPIC项目研究生。目前BIOPIC有15位老师(白凡、邓伍兰、高歌、高毅勤、葛颢、黄岩谊、李国强、苏晓东、孙育杰、汤富酬、魏文胜、谢晓亮、邢栋、张学飞、张泽民)具有博导资格和招生名额。详见当年的夏令营通知。

  作为以技术驱动的生物医学顶尖研究中心,BIOPIC不仅深耕基础研究和原创技术,也十分注重对学生基础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且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核心优势,积极鼓励各实验室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临床医院等联合培养学生,为在读博士生打造一个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目前,BIOPIC有在读博士生170多名,已毕业博士生150多名,研究生分别来自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工学院、数学学院、前沿交叉学院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PTN项目)。来自物理、化学、工程学科、医学、生物信息等不同学科的同学们相互切磋交流,有充分的机会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和实验工作。

  在学术交流上,BIOPIC鼓励支持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会议,多人多次参加了华人生物家协会年会、苏州冷泉港会议等多个知名国际学术会议;鼓励支持学生与海内外开展研究交流,中心学生多次受邀赴哈佛大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机构开展合作;中心每年举办学术报告20-30余次,围绕前沿方向、基础研究或重点技术等邀请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到中心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在研究生待遇上,BIOPIC积极筹措外部经费提高研究生待遇,鼓励和支持优秀博士生。2015年-2019年,BIOPIC与北京锐驰恒业仪器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捐助协议,设立“锐驰奖学金”;2020年,BIOPIC和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捐助协议,设立“诺禾奖学金”;2020年,BIOPIC和北京百奥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捐助协议,设立“百奥智汇优秀论文奖”。至今BIOPIC已有多位同学获得“锐驰奖学金”、“诺禾奖学金”、”百奥智汇优秀论文奖学金“、“拜耳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郭红山、侯宇、璩良等多位博士生先后获得了“吴瑞奖学金”(华人生命科学在读博士最高奖项 )。

  在BIOPIC,鼓励学生科研之余,积极参加课外活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BIOPIC共有十余名学生参与天安门游行方阵,多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与两千余名其他北大师生一起向祖国献礼,再次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让世界看到当代青年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10多年来,BIOPIC培养了一批科研新力军。在一流的培养方式、顶级的学术交流、丰厚的研究生待遇“护航”下,BIOPIC毕业生就业良好,已有多位毕业生获得了国内外一流教学研究机构教职,并建立独立实验室,另有许多毕业生赴哈佛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

  2021年5月,BIOPIC已整体搬入新楼(综合科研2号楼)。这栋崭新的大楼为科学研究、学习提供更宽敞、更优良的环境,进一步为BIOPIC培养研究生和开展高水平研究提供强有力保障。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