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访问交流

学术交流 丨 上海交通大学张晨虹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0年6月15日,应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谢晓亮主任、汤富酬研究员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晨虹研究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张晨虹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来改善代谢相关疾病。

  近年来,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严重威胁国民健康。对其发病机制以及预防治疗方案的研究一直是领域内科学家深耕苦研的重要课题。大量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肠道菌群结构失调,特别是短链脂肪酸产生菌的减少密切相关。

  张晨虹研究员主要进行人体及动物肠道菌群的研究,近十年来专注于肠道菌群与代谢疾病之间的关系。

  她介绍到,通过随机对照临床干预试验和深度挖掘肠道元基因组数据,发现膳食纤维能改变患者肠道菌群的整体结构,特别是富集了特定短链脂肪酸产生菌,通过增加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分泌来升高胰岛素,从而显著改善宿主糖代谢。

  晨虹研究员表示,这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作为一个“生态功能群”,能影响宿主糖代谢:通过增加产生乙酸丁酸,一方面可以直接增加胰高血糖素样肽-1的分泌,另一方面通过改变肠道环境,抑制产生有害代谢物的肠道细菌,从而影响胰岛素分泌及其受体的敏感性。该组菌可以作为靶点来对患者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进而成为控制2型糖尿病新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