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访问交流

诺贝尔奖获得者Bruce Beutler教授参访我中心

 
4月8日,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Bruce A. Beutler教授参观访问了我中心。中心常务副主任苏晓东教授以及汤富酬、葛颢、孙育杰、白凡研究员向Beutler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在研的项目,Beutler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中心各实实验,特别对单分子测序技术 (MALBAC)、 单分子生物物理以及超高分辨率成像技术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Beutler教授现任美国得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宿主防御遗传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著名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1957年12月出生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1977年进入芝加哥大学学习医学,并于1981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并获医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洛克菲勒大学和西南医学中心从事科学工作,获得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资助。目前是西南医学中心“宿主防御遗传研究中心”的主任,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系主任。1985年,Beutler博士发现肿瘤坏死因子TNF在炎症应答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从而发明TNF抑制剂Etanercept(恩利、依那西普),是目前全球首个、也是最为成功的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牛皮癣和强直性脊柱炎的生物制剂,已经在全球80个国家超过200万患者中得到应用。1998年,Beutler博士领导的小组通过艰苦卓绝的研究发现了细菌感染机体激活天然免疫反应的受体TLR4,并以此开创天然免疫研究的新领域。2009年Beutler博士获得奥尔巴尼医学中心奖 (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该奖项表彰了Beutler博士为治疗数百万炎性疾病患者所做出的重大贡献。2011年博士与朱尔斯?霍夫曼(Jules A Hoffmann)及拉尔夫?斯坦曼(Ralph Marvin Steinman)一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年获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4月8日上午Beutler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作了题为“人体如何识别外源微生物——探索微生物世界”(How we sense microbes)的讲座。Beutler博士首先用一系列微生物感染的图片生动展示了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影响,介绍了微生物科学研究的历史沿革。接着,Beutler博士深入介绍了自己发现识别微生物并激活天然免疫的受体蛋白质的详细过程。这一研究揭示了身体免疫应答过程的第一步,为传染病、癌症及炎症的防治开辟了新的道路。在与现场北大学生的互动中,Beutler博士也表达了对中国科研前景的肯定。他认为未来的中国将会是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很多在海外深造的中国学生已经展现出了很强的学术能力。
 
4月8日上午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授予Beutler博士“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和“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