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访问交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一行来我中心调研

 

      

517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一行在王恩哥校长等的陪同下,视察调研了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黄岩谊教授代表中心向基金委领导及各位校领导汇报了中心的总体建设情况、各项在研项目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其中特别重点介绍了中心最新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两篇论文以及863项目高通量测序仪的研发。
 
黄岩谊教授介绍说,BIOPIC致力于进行技术驱动的生命科学研究。2010年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基础设施、平台搭建、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初步的成绩,成立至今已经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十几项,目前在读博士后、博士生、本科生和交流学生近百人。
 
之后各位老师带领基金委代表团参观了中心各个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高瑞平,前副主任王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局长孟宪平、财务局局长郑仲文、人事局局长李兆新等参加了调研。王恩哥校长、校长助理马化祥、科研部副部长韦宇等全程陪同。
 
我中心的多位PI曾经得到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其中谢晓亮教授、苏晓东教授、赵新生教授、高毅勤教授等获得杰出青年基金支持,黄岩谊教授获得优秀青年基金支持,此外,有多人多次获得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资助。
 
同一天朱善璐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杨卫一行。朱书记感谢基金委对北大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长期以来,北大相关院系的创新发展、科研事业的推进,包括人才引进、核心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得益于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希望基金委能一如既往地引导北京大学科学研究的视野,并对北京大学的未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此外,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杨卫一行与王恩哥校长及部分理工科院系的领导专家一起,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现状发展与未来导向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王恩哥介绍了北大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近五年是北大人才储备和学科基本建设逐渐到位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北大学科的整体结构框架将更加合理化,并促成新的学科领域跨越式发展。他说,在接下来的快速发展期,北大将抓住机遇,使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继续给予支持。
 
杨卫从基金资助科学研究的总体计划、基金项目类型、基金申请流程等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针对高校关心的具体项目类型、预算调整权限以及关涉到的几项经费问题作了集中阐释,同时在征求在座领导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就自然科学基金未来发展布局的方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北大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以及我中心副主任黄岩谊教授等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