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访问交流

诺贝尔奖获得者Jack Szostak 教授应邀访问我中心

谢晓亮教授主持报告(摄影 苏乾)

 

Szostak 教授做精彩报告(摄影 苏乾)

北大师生与Szostak 教授互动(摄影 苏乾)

 

心成员与Szostak 教授合影留念(摄影 苏乾)

5月6日,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Jack Szostak 应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主任谢晓亮教授的邀请,到中心参观并做了题为”The Origin of Cellular Life “的学术讲座,校内外约300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Szostak教授热烈互动。

在报告中,Jack W. Szostak详细介绍了细胞生命的起源。由于现代生物的复杂性使得人们难以了解生命是如何从地球早期的化学反应中自然发生的,Jack W. Szostak和他的团队试图通过合成简单的人造细胞发现化学反应向生物过渡的合理途径。他们发现,化学反应丰富的环境为膜、核酸和多肽的组装物提供了化学能量来源,这可能会导致可复制和进化的细胞出现。

5月6日当天,Szostak 教授还参观了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的汤富酬、苏晓东、葛颢、赵新生、魏文胜等实验室,并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Jack W. Szostak教授是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的生物学家,因发现端粒保护染色体的机制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此外还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包括2006年获的拉斯克奖(Lasker Award,2006)、1994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奖(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ward in Molecular Biology)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