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进展

黄岩谊课题组与合作者研发口腔白斑潜在恶变风险检测新方法

  来源:中国科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cemgEguvboHvrgZ4SO1NA

 

  口腔白斑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白色病损,不能被擦掉,也不能诊断为其他可定义的损害,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病变。研究报道口腔白斑的癌变率为0.13%~36%[1]。在临床实践中,早期识别具有癌变潜能的白斑病例,对于降低口腔癌的发病率,实现口腔癌的早发现和早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迄今,口腔白斑的预后评估仍然依赖于临床检查和组织病理学观察。然而,仅仅基于形态学改变而进行病理学分级在预测疾病预后方面存在一定的主观性[2]。另外,对许多单一分子标记物的研究报道发现其与口腔白斑恶变潜能相关性方面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因此目前对于口腔白斑恶变潜能评估和预后判断仍存在困难[3,4]。

  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李铁军教授团队、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黄岩谊教授团队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建斌教授团队在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发表了题为Improvement in the risk assessment of oral leukoplakia through morphology-related copy number analysis的研究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该研究通过激光显微切割(laser capture dissection, LCM)精准取材和低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描绘了具有不同恶变潜能的口腔白斑的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opy number alteration, CNA)图谱。

  

  该研究发现,在不同病理分级口腔白斑之间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呈现显著不同。与单纯增生相比,伴异常增生白斑出现了更严重的基因组重排事件,其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发生率更高,分布更广,拷贝数断裂点频率更高。在对219例单纯增生性白斑的回顾性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组拷贝数变异与患者预后存在一定相关性,癌变组和复发组中非整倍体事件的发生率显著高于白斑治愈组。对同一患者癌变或复发前/后基因组拷贝数图谱的比较发现,白斑复发或癌变前后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并不完全一致。在仅表现为上皮单纯增生的白斑样品中检测到了基因组拷贝数变异,说明基因组结构变异在形态学发生恶变之前已经出现,其后续的克隆扩增可能与复发和恶变相关。借助激光显微切割技术,还能将每个样本的拷贝数变异图谱回归到其原始的形态学图谱上,这将为进一步探究白斑病变中分子改变的异质性提供技术可能。以上结果提示,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可能成为口腔黏膜白斑预后判断的一种新的重要辅助手段。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李笑甜博士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璐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李铁军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黄岩谊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建斌教授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荷钰副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创新单元项目、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gine.com/publisher/scp/journal/SCLS/doi/10.1007/s11427-021-1965-x?slug=fulltext

 

  【参考文献】

  [1] Aguirre-Urizar, J.M., I. Lafuente-Ibanez de Mendoza, and S. Warnakulasuriya,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oral leukoplaki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the last 5 years. Oral Dis, 2021 Feb 19.

  [2] Holmstrup, P., Vedtofte, P., Reibel, J., and Stoltze, K. (2007). Oral premalignant lesions: is a biopsy reliable? J Oral Pathol Med 36, 262– 266.

  [3] Zhang, X., Kim, K.Y., Zheng, Z., Bazarsad, S., and Kim, J. (2017). Nomogram for risk prediction of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in oral leukoplakia patients using combined biomarkers. Oral Oncol 72, 132–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