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自然》杂志“火速”发表中国科学家论文 揭秘奥密克戎变异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董婧佳)现有新冠抗体药能否有效抵御奥密克戎变异株?一个中国科研团队给出了答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论文于英国当地时间23日在线首发于《自然》(Nature)杂志。

  新冠病毒迄今为止最新、突变最严重的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11月24日由南非上报后,世卫组织紧急召开会议,将其列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至今已在近90个国家发现相关病例。现有疫苗与中和抗体药物能否有效应对变异株迅速引起全球及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这次《自然》杂志也是因为文章很重要、疫情很严重,所以采取了全新的发表模式。一般文章经过同行评议后,还要经过大规模校准、排版等,一至两个月才能发出。但这次是在接收文章几天内直接在线发表了我们的文章,可以说是特事特办了。”论文作者之一、北京大学副研究员曹云龙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奥密克戎株之所以传播度如此高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它能够突破疫苗的防线,我们的文章研究的正是为什么。”曹云龙介绍说,实验结果也显示,虽然疫苗产生的现有中和抗体对奥密克戎株的效果打了折扣,但仍然有效。“接种加强针后,其他表位的抗体就会更加均衡,那些受到(奥密克戎株)影响比较严重的表位的抗体虽然失活了,但仍有一部分有效。所以还是鼓励大家去接种加强针,因为它虽然打折扣了,但毕竟有效。”

  这篇题为《奥密克戎变异株逃逸大多数现存新冠病毒中和抗体》(Omicron escapes the majority of existing SARS-CoV-2 neutralizing antibodies)的文章显示,在9个中和抗体药物中,能有效中和奥密克戎株的两个抗体分别是VIR-7831以及DXP-604,IC50值分别为0.181μg/mL和0.287μg/mL,然而效力(与对原始株和德尔塔株的相比)显著降低。VIR-7831中和抗体由英美两家公司联合研发;DXP-604中和抗体由北京大学谢晓亮团队等联合研发。

  中和抗体注射液DXP-604已被批准在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同情紧急治疗用药,患者平均仅需12天即核酸转阴,且无一人转为重症,治愈时间大幅缩短。“北京这组病人共39位,平均54岁,年龄相对来讲是比较高的,但他们比此前没有用DXP-604治疗的平均年龄33岁的海外输入病例康复得还要快。这说明我们抗病毒药的疗效是相当显著的。”谢晓亮教授告诉记者。

  此外,该团队研究发现,非典康复者体内的部分中和抗体对奥密克戎株具有极高活性。这对于研制针对奥密克戎株与未来变异株的新一代疫苗及中和抗体药物,具有极其关键的指导意义。在此次发表的文章中,亦建议未来聚焦针对泛非典相关冠状病毒的中和抗体,开展疫苗与抗体药物的研制。

  北京大学谢晓亮、曹云龙、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佑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俊宇、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曹云龙、王菁、简繁冲、肖天贺、宋玮良、阿依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黄维金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当日,除谢晓亮团队外,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巴黎大学、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瑞士Humabs BioMed SA公司等机构学者的4篇论文也在《自然》在线发表,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奥密克戎对疫苗和抗体的影响。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3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