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张泽民、白凡两篇肝癌研究成果入选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

  近日,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获奖名单揭晓:

  张泽民/任仙文团队(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生命科学学院、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彭吉润团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刘康研究员(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公司)等合作发表的《单细胞技术揭示肝癌免疫图谱与动态特征》;

  白凡团队(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张宁团队(北大第一医院),曾木圣团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川英刀团队(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等合作发表的《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整合分析揭示混合型肝癌的不同分子亚型》分别入选。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2867419311195

  中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世界之首,其主要原因是乙肝病毒的慢性感染。另有研究表明,癌症发展的标志之一是免疫逃逸,如何研究肿瘤微环境中不同免疫细胞的状态,成为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张泽民课题组及其合作者结合10x Genomics和SMART-seq2两种单细胞RNA测序技术,系统性刻画了肝癌患者多个组织的免疫细胞,分析了免疫细胞动态迁移和状态转化的特征,并探索了它们在肝癌治疗上的潜在价值。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ancer-cell/fulltext/S1535-6108(19)30202-8

  在肝癌的分型中,主要为肝细胞癌(~80%)、肝内胆管癌(~15%)和混合型肝癌(~5%)。其中混合型肝癌兼具肝细胞癌和胆管细胞癌两种成分,预后最差。目前,混合型肝癌的分子特征未知,缺乏准确的诊断标志物,因此其精确诊断和靶向治疗一直是原发性肝癌领域的重大难题。对此,白凡课题组与合作者综合利用多种测序方法、数据分析和实验手段,系统研究了混合型肝癌三种病理亚型的基因组特征,提出了混合型肝癌分子分型标准,揭示了混合型肝癌中肝细胞癌和胆管细胞癌两种成分的克隆起源关系,发现了新的诊断和预后标志物。这些结果为混合型肝癌的临床诊断、预后和治疗提供了关键信息。

  据了解,此次的论文评选活动基于中国科学报社主办的《科学新闻》杂志“2019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该特刊收录了557篇2019年发表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研究类期刊上以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高水平科研论文。

  中国科学报社作为第三方,通过特邀专家评审、结合数据分析,在特刊入选论文中遴选出年度论文,并综合各研究机构在细胞出版社发表论文数量及国际影响力,遴选出年度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