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张学飞研究员加盟BIOPIC和ICG

  

  近日,张学飞研究员入职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和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ICG)并开展研究工作。

 

  张学飞201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随后进入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Frederick W. Alt教授课题组接受博士后训练,2020年晋升为哈佛医学院讲师。 在博士后研究期间,张学飞揭示了染色质环挤出过程介导的免疫球蛋白重链V(D)J重排和抗体类型转换重排模型,为认识抗体生成多样性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染色质环挤出促进抗体生产多样性的机制研究。A. 抗体生产多样性主要来源于祖B细胞V(D)J重排生成的初始抗体谱、成熟B细胞抗体类型转换重排(CSR)产生的不同抗体亚型和V(D)J外显子高频突变(SHM)产生的高亲和力抗体。B. 染色质环挤出介导的CSR模型,包括染色质环挤出促进CSR中心的生成、受体Sx的转录激活、供体Sm和受体Sx的交汇、删除性CSR产物的生成。(Zhang, X. et al. Nature 2019, 575(7782):385-389.)

 

  加入BIOPIC和ICG后,张学飞表示,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为抗体生成多样性机制和基因组稳定性维持机制,将结合基因编辑,高通量测序,蛋白质组学,高分辨率成像等技术深入系统地研究抗体生成多样性的机制和染色质结构动态调控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机制,重点关注包括抗体成熟过程中抗体类型转换重排和体细胞高频突变的发生机制;染色质结构动态调控与DNA损伤修复,转录等过程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免疫缺陷相关疾病和基因组不稳定引起的相关疾病的分子机理和潜在的干预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