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10日,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以“燕云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研讨会现场仅有报告人及工作人员,中心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研讨。会议由谢晓亮、苏晓东、张泽民三位PI轮流主持。

 

  科学突破奖获得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蛋白质设计研究所David Baker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视频连线形式,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质结构设计方面的最新进展。

  中心主任谢晓亮从人才队伍建设、学术成果、社会贡献等方面回顾了中心2021年度取得的进展,他特别总结了今年中心的四项标志性成果:环状新冠RNA疫苗、气溶胶新冠核酸检测、新冠疫苗加强第三针和中和抗体药物、基于AI的高性能蛋白质结构预测工具。他表示,中心今年共发表SCI论文八十余篇,其中四篇发表在CNS杂志上,PI也获得多项奖励及荣誉,如汤富酬荣获科学探索奖,白凡摘取树兰医学奖-青年奖;张泽民的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黄岩谊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高歌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他提到,今年BIOPIC在教学科研单位发展状况绩效评估中取得第二名,在北大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帮助下,顺利乔迁“新居”,解决了困扰中心多年的空间问题。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向前方,致辞最后,谢晓亮感谢中心教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并勉励大家继续践行以技术驱动生命医学发展的使命,发扬科学家的使命担当,产出更多优异成果,未来再创新高!

  中心十五位PI白凡、邓伍兰、高歌、孙育杰、高毅勤、葛颢、黄岩谊、李国强、苏晓东、汤富酬、魏文胜、谢晓亮、邢栋、张学飞、张泽民分别报告了其课题组最新研究。

  

  白凡教授介绍了细菌中存在的一种可动态聚集和分散的新型细胞内结构—蛋白质沉淀聚集体(aggresomes),通过单分子高分辨率荧光显微追踪和多尺度数学建模,证明aggresomes通过液-液相分离机制形成无膜细胞器,在细菌对抗逆境和抗生素耐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邓伍兰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解析转录调控因子在活细胞中与基因组染色质作用的单分子动态特征,超高分辨率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分子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高歌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本年度在细胞调控图谱构建与解析方法技术开发方面的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基于生成式模型的单细胞多组学整合方法GLUE及其应用。

  

  孙育杰教授介绍了在研究一类真核细胞核內骨架蛋白调控染色质三维结构的进展,发现其对细胞核的力学性质和染色质高级结构有影响的同时,调控核小体的堆积。

  

  高毅勤教授分享了关于H1组蛋白对核小体结构的序列依赖性调节方面的研究进展,从原子水平上提出了不同转录因子对DNA序列选择性结合的可能原因,还介绍了课题组开发的自主产权分子模拟软件包SPONGE、蛋白比对库和结构推理工具。

  

  葛颢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建立了贝叶斯模型,能从含有母源污染和染色体大片段丢失的体外生殖培养液的测序数据中,准确诊断胚胎的单基因疾病。

  

  黄岩谊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主要从事的病理样品微小拷贝数变异分析方法开发,有利于临床上的辅助诊断,同时还介绍了其合作团队在气溶胶中病毒核酸检测方面的研究,并将应用到冬奥会场所测试。

  

  李国强教授介绍了他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目前已完成了硬件和团队建设,初步建立了单细胞多组学平台,正在开展染色质结构与基因调控研究。

  

  苏晓东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结构生物学及NGS 技术研究了转录因子的DNA 结合问题,及基于三维结构的抗新冠病毒抗体及疫苗的合理化设计等方面进展。

  

  汤富酬教授与合作者利用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证明通过纺锤体置换治疗线粒体遗传病的安全性,并发展了基于三代测序的单细胞基因组从头组装技术。

  

  魏文胜教授介绍了抗新冠肺炎研究的新进展,包括新冠病毒新受体的筛选和鉴定、环形新冠RNA疫苗的建立和发展等,还介绍了基因编辑相关研究进展,包括高效的RNA编辑系统(LEAPER2.0)、新型CRISPR筛选方法(BARBEKO)等。

  

  谢晓亮教授介绍了其合作团队开发的全谱新冠中和抗体药物DXP-604在北京地坛医院同情用药,对Delta株起疗效显著,且对Omicron株仍然有效;并首次报道了一个检测全基因上转录因子集合的实验方法。

  

  邢栋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进展:利用最新的单细胞Hi-C技术,探索了小鼠胚胎发育时期的三维基因组随时空的动态变化及其与转录调控的关系。

  

  张学飞教授介绍了在染色质环挤出介导的抗体类型转化重排模型方面进展,该模型不仅揭示抗体类型转换重排机制,还促进了对染色质构象与基因表达调控的认识。

  

  张泽民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开发单细胞整合算法(Genome Biology)、利用大规模临床数据解析新冠免疫特征(Cell)及肿瘤免疫治疗相关微环境特征(Science, Cell, Cancer Cell)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另外,研讨会上还举行了“诺禾奖学金”和“百奥智汇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谢晓亮主任和张泽民副主任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颁奖仪式由苏晓东常务副主任主持。

  汤富酬教授提问

  邓伍兰、高歌两位教授探讨学术问题

  师生热烈讨论各组墙报

  BIOPIC自成立之初就以技术驱动生命医学发展为使命,十一年过去了,经过各位师生的努力,已经成长为一个世界顶尖的多学科交叉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谢晓亮主任感慨,“过去一年,BIOPIC不仅科研成果硕果累累,更为国计民生和人民健康做出了直接的贡献。在新冠疫情历史关口,BIOPIC应继续发扬科学家的使命担当。2022年,让我们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