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2022年10月28日,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中心党支部书记邢栋老师对大会精神进行传达。

  邢栋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其中特别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予以高度重视。北京大学校领导已于10月24日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

  邢栋带领与会教职工再次学习了二十大报告,重点介绍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章节。邢栋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到了一些重要的科技领域,如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量子计算、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这一章节也充分表明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重视和长远谋划。相信在国家和学校的规划部署下,在各位老师的努力奋斗下,中心必将在生物医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

  与会教职工纷纷分别结合自己在北大的经历,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一致同意未来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程当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此外,为落实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汇报了中心在科研诚信、师风师德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于2020年启动建设论文原创性检测系统,及配套的论文原创性检测系统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科研诚信教育、师风师德建设,中心建立了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凝聚了科研人员向心力,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生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