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交流 | Cancer Cell主编Steve Mao博士应邀访问BIOPIC

学术交流 | Cancer Cell主编Steve Mao博士应邀访问BIOPIC

  2023年5月23日,应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主任张泽民教授的邀请,Cancer Cell期刊主编Steve Mao博士访问BIOPIC,并作了题为“Cancer Cell:Advancing with the cancer research and clinical oncology community”的学术报告。

  Steve Mao首先介绍了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的发展历史。细胞出版社自成立以来,紧跟科学发展,已成为涵盖全科学的权威出版社。旗下创办20多年的老牌期刊Cancer Cell,主要发表癌症和肿瘤学等方面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突破,在医学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剧增,已跻身该领域的标杆性刊物。

  近年来,随着我国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学者在Cancer Cell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逐年增加。Steve Mao重点介绍了细胞出版社推出的投稿机制——集体审稿制,即论文作者可以同时投稿细胞出版社旗下的多本期刊,不同编辑根据各自期刊的定位对论文提供初步反馈,作者可据此选择适合自己的期刊发表。如此双向选择,大大提高了论文的发表效率。

  此外,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审稿意见合理性及审稿周期的问题,Steve Mao也耐心做了解答。与其他期刊不同,对于每篇投稿Cancer Cell的文章,编辑部都会组织投稿作者与审稿编辑的讨论会,及时、高效地对每条审稿意见进行说明和沟通,帮助文章尽快发表。Steve Mao表示,没有十全十美的的论文。期望期刊编辑能助力学者们的前沿科学探索,在完善科研工作的同时保持结果的新颖性与时效性。

  讲座最后,Steve Mao就编辑职业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并就大家关心的投稿问题一一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