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建库

  二代DNA建库

  我们目前提供的DNA建库测序服务有:

  • 全基因组建库测序(人、植物、动物、微生物、病毒)
  • 人全外显子组建库测序
  • Multi-PCR产物建库测序
  • RRBS甲基化建库测序
  • WGBS甲基化建库测序
  • ChIP建库测序

  

  文库构建的起始样品可以是任何来源的双链(ds) DNA:基因组DNA、BACs、PCR扩增物、ChIP样本、任何类型的RNA转化的ds cDNA (mRNA、均一化的总RNA)等。首先dsDNA进行片段化,平均片段长度不超过600bp,片段化的dsDNA末端修复后末端加'A'再连接Adapter/Index,最后进行PCR扩增和片段筛选,经纯化后完成文库构建。我们会对文库进行QC,符合要求的文库方可上机测序。建库流程整体类似,不同文库类型在建库细节方面可能会有所不同。

  提交符合要求的样品是文库构建成功和获得高质量测序数据的关键,因此请确保您的样品符合纯度、浓度要求。如因样品问题而建库失败将影响您样品的实验进度。

  对于大批量样本,我们可以提供贝克曼Biomek FXP自动化工作站进行高通量自动化建库。

  

  如果您需要二代DNA建库测序服务,请确定您的样品:

  1. 所有样品须附有胶图(Bioanalyzer 2100、Fragment Analyzer 5200或琼脂糖凝胶电泳图其一即可)、NanoDrop OD 260/280值和260/230值、Qubit浓度定量。我们接收样品后会再次QC,不符合要求的样品将被退回。
  2. DNA样本需要确保无RNA污染(可在胶图中检查),溶解在EB缓冲液、TE缓冲液或ddH2O中,置于1.5ml低吸附离心管中用封口膜封好,用记号笔或标签清晰、准确地标记样品编号,内容应与《样品信息单》一致。
  3. 请在《样品信息单》中准确填写样品浓度、体积、建库类型等信息。
  4. 基因组DNA需完整、无降解,所有样品必须有足够的多样性。样品完整性、多样性越好,后期的文库质量和数据质量更高。
  5. 全基因组、外显子、Multi-PCR产物、RRBS和WGBS建库的最低起始量为100ng,体积最少15μl;ChIP建库的最低起始量为1ng,体积最少10μl。

  

  核酸定量均以Qubit定量为准,如为Nanodrop定量,则需按两倍量提交。样本起始量越高,越有利于提高文库的多样性,因此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请尽量多提交样本。基因组DNA要求完整、无降解,无蛋白质,无肉眼可见的杂质污染,琼脂糖凝胶电泳图中,基因组 DNA 主带应在λ‐Hind III digest DNA marker 最大条带 23 Kb 以上且主带清晰,无弥散。如果是Bioanalyzer 2100或Fragment Analyzer 5200质检,GQN值应大于7。DNA样本NanoDrop OD 260/280值应在1.8至2.0之间,260/230值应高于2.0。

  样品如需长期保存,请置于-20℃低温冷冻箱内。为防止样品降解对测序的影响,我们接受的 DNA 样品冻存时间不超过三个月。

  

  二代RNA建库

  我们目前提供的RNA建库测序服务有:

  • RNA转录组建库测序(polyA选择)
  • RNA转录组建库测序(rRNA去除)
  • 链特异RNA建库测序
  • Small RNA建库测序

  

  Total RNA样本中核糖体RNA (rRNA)序列高达90%,mRNA通常只占Total RNA的1 - 2%,可通过 poly-T oligos磁珠富集mRNA,或rRNA-depletion方法去除rRNA,这样可以获取更高比例的编码蛋白序列和长非编码序列信息。富集后的RNA经片段化,反转录并扩增为双链cDNA,末端修复后末端加‘A’,再连接Adapter/Index,最后进行PCR扩增和片段筛选,经纯化后完成文库构建。我们会对文库进行QC,符合要求的文库方可上机测序。建库流程整体类似,不同文库类型在建库细节方面可能会有所不同。

  

  提交符合要求的样品是文库构建成功和获得高质量测序数据的关键,因此请确保您的样品符合纯度、浓度要求。如因样品问题而建库失败将影响您样品的实验进度。

  

  如果您需要二代RNA建库测序服务,请确定您的样品:

  1. 我们只接收纯化提取好的RNA样品,请客户自行完成RNA提取等处理工作。
  2. 所有样品须有NanoDrop OD 260/280值和260/230值、Qubit浓度定量。接收的RNA样品会在安捷伦5200 Fragment Analyzer上进行RNA质检:Total RNA样品检测完整度(RQN值);其他RNA样品检测核酸大小。质检不通过(RQN值小于7或降解、DNA污染等情况)的样品将被退回。
  3. 所有RNA样品都须DNA-free (可在胶图中检查是否有DNA污染),溶于RNase-free洗脱液,置于1.5ml低吸附离心管中用封口膜封好,用记号笔或标签清晰、准确地标记样品编号,内容应与《样品信息单》一致。
  4. 请在《样品信息单》中准确填写样品浓度、体积、建库类型等信息。
  5. Total RNA建库最低起始量100ng,体积最少15μl;其他RNA样品最低起始量10ng,体积最少10μl。

  

  核酸定量均以Qubit定量为准,如为NanoDrop定量,则需按两倍量提交。样本起始量越高,越有利于提高文库的多样性,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请尽量多提交样本。Total RNA应完整性良好,无蛋白质,无肉眼可见的杂质污染,琼脂糖凝胶图中,应有清晰的 18S、28S 条带,Bioanalyzer 2100或Fragment Analyzer 5200质检,RQN值应大于7,小于7的降解样品建库会影响文库的多样性甚至建库失败。RNA的NanoDrop OD 260/280比值应在1.8和2.1之间,260/230比值应高于1.5。

  样品如需长期保存,请置于-80℃低温冷冻箱内。为防止样品降解对测序产生影响,我们接受的 RNA 样品冻存时间建议不超过一个月。运输中请使用足量的干冰,并选用较快的运输方式,以降低运输过程中样品降解的可能性。